水沫柠檬

POI|宝钻,杂食,这里是val

【克洛德】如果他有童年

很多私设 勿深究,看完原著后的纯脑洞,虽然也不知道当时中世纪一个妇人能做什么是什么地位(原著1482年克洛德36岁,中世纪时段为476-1453年,克罗德出生即1446年)。

中世纪的宗教统治的黑暗无法想象,如同“锁住人的命运的铁链”,一个以神为中心,没有人权的社会是多么可怕。其实若那时他能有一双疼爱称职的父母,将来也未必会做神父,经受心理和精神的折磨和蜚语流言,落得那样一个悲惨扼腕的结局。


如果那时他身边哪怕有一个爱他的母亲,食用请用现代穿越的视角打开:





从小克洛德就已经养成在日出前起床的生物钟。那时他还很小,他醒时我轻声进屋跪膝木床边,在他下床前抱住他小小的身躯,把脸埋进他柔软松垮的睡衣里闻着他奶香的身体,然后亲吻着他的脸颊问候一句早安,接着帮他洗漱穿戴干净整洁的衣物。在天微微亮时带他做一天的祷告,之后他会自己回房间研读语法,然后领他去教堂做弥撒,结束去关照慰问一些老人和流浪的动物,顺道采购一些食材和日常用品。


几年如一日。


中午我们会稍早一些进餐,严苛的礼教规定一天只能食两顿,小克洛德并不花心思在食物上,总体吃得也少,但中午的这第一餐也能吃进大半一日的总量。我总会挑有营养的变着花样的搭配给他,牛奶、白面包、奶酪、蔬菜汤、坚果和新鲜采摘的水果。


下午时候小克洛德常常用来学习,也时常跑去大学城各个教会礼堂偷听。等他稍大点会读拉丁文后在家寡言沉郁,年少老成的小家伙只会一头扎进拉丁辞典和经文,翻阅古籍和各种学术书籍。


“宝贝不要总钻在书里啦,出来晒晒太阳。”

我不想干涉他对知识的渴望,却也只能时不时提醒他起来走动,舒展一下身体,或是洗净一些水果放在他桌旁。


傍晚若我没有事务在身就会带着小克洛德到家附近人烟稀少的街道小巷或是塞纳河边的城墙上转悠一圈。他会乖乖的来牵我的手,走在我的一侧,那么小又那么软的手啊。偶尔男孩也会脱开手,兴奋地跑向前方一个小钟楼的石墩上眺望远处金色的夕阳,踮着脚趴在刚好及胸的石壁,回头看向我,激动幸喜地朝我招手示意道:“快看,妈妈看!” 

城墙钟楼的平台视野开阔,四面八方的美景尽收眼底,河岸两侧坐落着密密麻麻的烟囱、屋顶、角楼、钟塔、广场,街道错综复杂,看似混乱却又紧凑有序。正对着西边的落日半遮半掩在天际的云朵里,露出部分的太阳火红金黄,射出瑰丽无限的万丈光芒,远处的暮云从橘黄渐变为粉红和蓝紫,一整幅壮丽的图卷铺展在浅蓝的幕布上。面前的塞纳河在金色的夕阳下波光粼粼,洗衣的妇女在河边捶打床单衣物,不时传来说笑和歌声;河两岸的田野和错落高低的城镇沐浴在晚霞的余晖里,圆塔、房顶、屋檐瓦片都镀上了金,几只回巢的鸟儿鸣叫着飞旋在屋顶。我面含笑容来到小克洛德的身后,一手搭在他的肩上,轻轻地贴了一下他的太阳穴,迎面的风拂过我们平和快乐的脸庞。


晚上读书时虽然很费蜡烛,也废眼睛,但我还是允许他点着。冬日的夜晚格外寒冷,等他晚上的经文和祷告结束,燃烧的蜡烛在漆黑的房间里摇摇晃晃,看着他饱满圆润的脸颊泛着烛火的光晕,鼻间呼着的热气,那时我的内心格外满足、平静。明亮的烛灯还剩那么一小节,有时我会将他领上床,帮他塞好厚厚的棉被,他也会贪恋地握着我的手,求我帮他捂一捂冰冷的双足。时间早我会帮他读一些童话故事,时间晚就唱一首摇篮曲,他也很快会进入梦香。曲终,我会在他光洁饱满的额头落下一个月光般柔和的吻:“晚安,我的小宝贝。”



春夏秋冬,我会给他充盈无私的爱和陪伴,无论是清晨还是临睡额前的亲吻,一日也不曾落下。待他长大,他永远会记得他拥有一个和歌谣里一样幸福快乐的童年。


孩子的成长总是那么迅速,眨眼的功夫。待他约7岁,他便要每日去托尔希学院学习了。






—————————————
此为原著读后有感而发的文字:


童年巷子里小路上

是神父弥撒后的薄荷茉莉香味

二楼窗台垂下的那盆绿植绿

影子投在幼小赤诚的心上

驻足望着天空刺眼无比的烈日

桌前一摞摞希腊辞典和经文

苦涩泛黄的从家寄来的信件

有人会注意到吗?

勤勉沉郁的学子

你忧伤黑色制服下

磨损的膝盖和

半含着微笑的单纯

墨水书写的字迹和额头的汗滴

斜阳下回家路上

背后的小狗摇着尾巴

手捧课本和野花

大步迈向前方

那崎岖坎坷 泥泞一生的道路


————————————

忍不住想提原著里克罗德青年时期的学术文化水平真的让人瞠目结舌:

“十六岁便早早修完了神学课程,开始攻读法典,《查理曼法令汇编》、《判例大全》、伊斯帕尔的主教泰奥道尔谕录、沃姆的主教布夏尔谕录、夏特尔的主教伊夫谕录……从泰奥道尔于168年至格里高利教皇于1227年结束那个民法和教会在中世纪的混乱中纷争创建的时期,如此庞杂繁复的的情况克洛德全都搞清楚了,滚瓜烂熟。

吃透法典之后又潜修医学、语法、伦理、修辞、算术,几何、音乐、天文。十八岁,他修完了神学、法学、医学、和自由学科四个学院的全部课程!攻读过草药学、旁药学,成了热症、扭伤、骨折和疗疮方面的专家。雅克·德·埃斯尔如若在世,一定会接受他为内科医生;同样,理查德•艾兰也会接受他为外科医生。在自由学科方面,他先后获得了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他还攻读语言,学会了拉丁文、希腊文和希伯来文,这三座圣堂,当时很少有人能够升堂入室。”






评论(1)

热度(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